是飘忽的,像水气与云雾

纪念碑·谷

ps:一切剧情和人物都不属于我,属于纪念碑谷和ustwo games


1.

当周围的一切都是黑色的时候,至少我的灵魂还是白色的。

 

 

 

2.

再一次回到花园的时候,艾达觉得它还是走之前那个样子,只不过石柱子变得更黄了一些,花池好像很久没有换过水,矮草地上开满了白花,风很大,有花絮飞到了她的帽子上。

 

艾达取下帽子抖了抖,取出新的几何放回纪念台,白色的花瓣跟着落到了地上。

 

艾达有时会想这个山谷里到底有什么是属于她的,她在这里徘徊了这么久,将山谷里的种子捡到庭院里种下,那些种子开成白色的花,又结出新的种子。所以那些新的种子是属于她的吗?艾达这么想着,把新的种子埋进庭院的土地。

 

这个世界能留给她思索的时间很短,所以她只好重新戴上帽子开始下一段旅程,什么也没有带走。

 

 

 

3.

她顺着花园外的小路走进雾里,铃铛花爬上路牙。隐寺伫立在雾中,青石板的台阶由前人铺好,走上去哒哒作响。

 

或许是这里太空旷了吧。

 

艾达想。

 

她听到空中传来铃铛声,仓啷仓啷——声音撞上绘着蓝色图腾的石壁,石门隐在石壁间,门上做了折拱,并刻了一些花纹。

 

她走进石门里爬上阶梯,那阶梯不算长——跟她走过的大多数阶梯比起来——蓝色的并没有邀请她到来的幽灵静静地等着她。

 

彬彬无礼。

 

“沉默的公主,您已经在这里徘徊多久了?”

 

“很久很久——我走过落水的花园,里面早已荒无人烟,只有流水还在不停地更替,水车一直在转动;也走过毒蛇的湖泊,踩在薄薄的水面上寻找纪念碑座,这里的路太多,多到我总是迷路……”

 

“或许我应该收回所谓‘沉默’的修饰语,我的公主殿下。”

 

艾达看着它,蓝色的幽灵没有表情。

 

新的路从它身后迭起,艾达知道,这次的谈话已经没有了然后。

 

“来到这里,您到底所谓何事?”


她听见幽灵这样问她。

 

 

4.

 

我也不知道。

 

艾达对着那只坐在墙上的乌鸦说。

 

我只是在不停地归还。

 

但是乌鸦只是对着她晃了晃腿。

 

我只是也想知道一个答案。


艾达垂下了脑袋。

 

周围的湖水是蓝色的,有淡粉色的莲花盛开,水面上露出一条条鱼的剪影。新的步道一截一截地浮现,艾达从桥的这一端走到另一端,每一块石板的下一步都是未知的,她的路程沉默又漫长,只是偶尔当她发现新的行走方式的时候,也会咯咯地笑起来。

 

 

5.

艾达喜欢名为纪念碑的山谷,即使她忘了之前发生了什么,即使她的大多数时间都在攀爬和行走,但当那一瞬间她睁开眼看到这个干净的世界,她就爱上了他。

 

其实艾达也很想有一个朋友,她想告诉他她今天走过了好长好长长着青苔的台阶,水上的浮木总是那么不稳,她练习了很久才可以走得和平地一样快,当她站在上面的时候,小鱼会四散着离开,黄叶会落在脚边。她也想告诉他当她转动那些手柄的时候,会想起一些被她忘掉的用钢琴键演奏的音乐。

 

但她没有一个这样的朋友。

 

黑色的乌鸦有时会坐在高处看着她,或者当他们面对面的时候,冲她叫着一些零碎的话语。

 

艾达觉得那或许是“快离开吧”。

 

 

6

直到她走到那座她无法走过去的迷宫。

 

那里的墙壁很高,像一座座山崖,艾达在墙壁间走着,像小矮人一样。

 

就是在那里她遇到了图腾。

 

“你从哪儿来?”

 

“你从哪儿来?”

 

“我一直都在山谷里。”

 

“我也一直都在山谷里。”

 

所以,没有早一秒也没有晚一秒,在山谷的迷宫,大石块堆砌的悬崖下,艾达遇到了图腾。

 

风吹起来艾达白色的裙子的时候,图腾半合着眼睛向下望着她。

 

“你能帮我爬上那座山崖吗?”艾达问。

 

“你爬那么高要上哪儿去?”图腾问。

 

“去寻找纪念碑座。”

 

“为什么要寻找纪念碑座?”

 

“去归还一些不属于我的东西。”

 

图腾看了看艾达,又看了看悬崖。

 

“那你还要走很远的路。”

 

“这没有关系。”艾达说,“我喜欢纪念碑谷,也喜欢这些路。”

 

“我也喜欢纪念碑谷。”图腾说,“我听到风声,风里带着铃铛花的味道,细雨落在我身上,我知道在山谷的某处一定有游着小鱼的池塘,和开满鲜花的矮草坪。”

 

艾达抬头看了看图腾,有蝴蝶落在他身上,艾达伸手摸了摸他。

 

“那你帮我爬上这座悬崖吧,我带你去看纪念碑谷。”

 

 

7.

于是艾达有了一个朋友,一个如果走累了可以休息一下的地方。

 

大多数时候的图腾是沉默的,他会在艾达让他停下的时候停下,半合着眼帘看着比他小了很多的姑娘从桥的一端走到另一端,寻找那些不起眼的机关,偶尔几次她走到他的面前,停下来摸了摸他蓝色的花纹,并抬起头来,黑色的眸子在半空相遇,漾出不起眼的波澜。


载着艾达的时候图腾总是走的不疾不徐,迷宫很大,艾达踩着图腾爬上高一些又高一些的台阶,然后看到远处残破的石柱。

 

大海隐在山雾里。

 

“我或许要去海的另一边。”艾达对图腾说,“那里有残破的城堡,乌鸦的巢和深埋在地底的墓穴。”

 

“我不会游泳。”图腾回答道。

 

“我也不会。”艾达说。

 

当新的刻着图腾的石柱升起来的时候艾达停了下来——这一路她真的很少停下来。

 

“这些花纹跟你很像。”她摸着雕刻着图腾的墙壁说。

 

“或许这里本有千千万万个我,以前的我,还有将来的我。”图腾说,“我曾梦到以前的我安静地躺在迷宫深处,看到将来的我在我叫不上来名字的潮湿的地方不停地上升,踱步,然后碎裂在滴着水滴的深渊。”

 

“如果你落到了深渊之下,我会去找你。”艾达说,“你不要乱跑,你自己会迷路,因为你等了那么久都没有走出那座迷宫,你只要安静地等我去就好。”

 

图腾没有说话。

 

白色的月光落在他身上。

 

他们后来一起走了很久很久,他们去过冒着岩浆的火山口,那里本没有路可以走,也去过一层层高得看不到尽头的瀑布,那里的空气都是湿漉漉的,在黑暗的滴着水滴的洞穴里图腾落下了深渊,艾达站在狭小的山洞里往下看了很久很久。

 

再后来艾达跨越冰封的湖面去寻找她失散的朋友,那天,月光白得柔软。

 

 

8.

“但是我要去海的另一端。”艾达说,“我要弄明白一些事情。”

 

图腾淡淡地看了她一眼。

 

“只有蓝色的幽灵能给你引路。”

 

“但是蓝色的幽灵并不喜欢我,他叫我‘窃贼’。”

 

“他知道我们不知道的事情。”

 

“他让我不停地走着重复的路——这纪念碑谷里或许本来并没有属于我的东西。”艾达看着图腾说,“我在这里待了那么久,却连一颗花絮都拿不走。”

 

“重要的东西是拿不走的。”

 

图腾说。

 

 

 

9.

然后有一天他们爬到了迷宫的尽头,红色的砖墙连着大海,纪念碑座载着艾达驶向另一端的时候,图腾冲破墙壁追了出来,然后被海浪吞噬。

 

他说:“我不会游泳。”

 

“但我会去找你。”

 

艾达觉得她的眼睛干得发痛,却一滴眼泪也流不出来。

 

 

 

10.

到达海岸的另一端后艾达一个人去了乌鸦的巢穴,那原本是一个城堡,淡紫色和灰蓝色的墙壁交错着,星光在昏暗的白昼里发亮。

 

有风从海岸上吹来,把城堡上的旗子吹得啪啪作响,那些旋转着的阶梯很高,艾达沿着它走到尽头的王座,有一群乌鸦坐在那里,哇哇地叫。

 

金色的座位旁燃着金色的篝火。走过那群乌鸦的时候他们都歪头看着艾达,然后一个挨一个地鸣叫。艾达站到离他们最远的地方把几何体放到碑座上,烛火映红了她的脸颊。

 

她突然想如果图腾在这里就好了,因为现在的她真的像一个站在台阶和红毯上的公主。

 

 


11.

再后来艾达解锁了箱子,那是一个奇妙的地方,不同颜色的房间变换着,像魔法一样。藏在箱子里的秘密是盛满了清水的鱼缸,红色的小鱼挨个浮到水面吐着泡泡。

 

而鱼缸被翻回箱子内部的时候,艾达突然想知道那些永远也游出不去的游鱼该有多寂寞。

 

那或许再也见不到图腾的她和再也见不到她的图腾会不会像他们一样寂寞?

 

 



12.

 

艾达想知道她到底最想要什么,是想要结束这段旅程,还是再见到图腾。

 

天空开始下雨的时候她一个人站在孤岛上,头发和裙子都湿漉漉的。

 

她的帽子里已经没有多少几何了,她把捡来的红花放进口袋里,花瓣和裙子一样湿。

 

她沿着平滑的石块往下走,在悬崖旁停住,冷风灌进她的帽子里,雨水沿着脸颊往下滑,像泪一样。

 

艾达擦了擦脸颊继续转动着手柄,被腐蚀过的手柄意外地沉重,松开一点就会有海水漫回来——她不知道如果此时脚下和手上打滑哪个会更糟一些。

 

而当一层层的海水落下去,石阶上出现亮黄色的身影的时候,天都晴了。

 

 



13.

“去吧。”图腾说,“深渊下有蓝色的幽灵,也有你要的答案。”

 

“而我,可以帮你爬过你上不去的悬崖。”

 



13.

那阶梯真的很长很长。

 

艾达一个人沿着阶梯一直往下再往下,周围的白色只有她自己,脚踩过石阶,留下啪嗒的声响,那声音撞到墙壁上,再响,再响。

 

而她并没有之前想过的那么害怕,或许是因为她的朋友在上面等着她。


“山谷曾为人之居所。”

 

“而现在,带着神圣几何的罪人归来了。”


蓝色的幽灵依旧谦逊又冷漠,一字一顿吐出艾达想听又并不想听到的话。

 

艾达看到镜子里的白鸦,跟她长得那么像,在她转头的时候默默扭过自己的脑袋,无神地望着她。

 

当阶梯一节节断掉的时候,艾达开始想起一段段的过去。

 

有谁跟她说:“这是你的国度,我的小公主,这里的一切都是你的。”

 

而她回答:“如果这里的一切都是属于我的,我是不是可以拿走他们。”


有谁说:“山谷的东西只能属于山谷。”

 

又有谁说:“重要的东西是拿不走的。”

 

那些几何体那么神奇美丽,只是当她拿走他们的时候一切都坏了,她不想这样的,她没想过会这样。

 

她的臣民被诅咒,她的城堡变成了迷宫,她的海岸被遗失在岁月里。

 

她的山谷,从此只剩下孤独的石碑和没有意识的乌鸦人,像一潭死水,再也起不开波澜。

 

到达巨大的墓地的时候有泪水从艾达眼里留下来,她把花朵留下,然后不知所措。

 

我本是归来寻求原谅的,然而这个山谷里,早已没有剩下可以原谅我的人。

 

 


14.

艾达抱着图腾大哭了一场。

 

“你的旅程还没有结束。”图腾说,“小公主。”

 

艾达擦干了眼泪。

 

“这个山谷里没有属于我的东西。”

 

“除了一番情谊我什么也带不走。”

 

“但这比所有的都重要。”

 

艾达说。


“图腾。”

 

“谢谢你。”

 



15.

 

在路程的尽头,一切不属于我们的终将被归还。

 

我变回原来的样子和你去看鲜花盛开在矮草坪,细雨落在池塘里,有白色的蝴蝶飞过来,阳光落在我们身上。

 

这世界上本没有憎恨你的人,山谷给了你生命,像爱着其中所有的生命一样爱你,而能拯救你的终归只有你。

 

你永远属于纪念碑谷。

 

 

—————————END—————————


评论 ( 14 )
热度 ( 679 )
  1. 共5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屋檐下の猫 | Powered by LOFTER